精神疗养与钓鱼中心



谈谈“瑟莱”。

那两个字打出来本来是不带双引号的,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加一个,因为我发现对“瑟莱”的解释可以有很多种,别人理解的不一定是我理解的。

一年多了,对两只精灵仍然热爱,CP总还是要萌的,但是所谓的“瑟莱圈”真是让人失望,而且越来越失望。
圈子冷不是没原因的,好粮少不是没原因的。不要说电影过去好久了官方不出新作品了所以热度才减了,人HP、TSN都快十年了也没冷成北极圈。我想说的是,一个同人圈看起来是靠写手产粮维持热度,其实是读者主导风向。整体来看同人圈还是买方市场,读者爱看哪种文哪种文就多。
这样带来的后果是,那些“不受欢迎”的文就越来越少。
我能理解那种喜欢短期内就能获得快感的,最好三分钟一个笑点五分钟一个苏点,全篇花式宠,但这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重点是,不要把这种读短篇和写短篇的思维带到原著向长篇里去!写清水抠设定的长篇作者不是写爽文,不喜欢你看个两三段就断章取义急着去点评角色这不好那不好,不够苏不够深情,长篇作者的角色塑造通常要贯穿全文,前后对比突出人物的改变,一个梗埋下去还要做好标记,可能几万字以后才会抖出来,不是说你看个几千字就get到了精髓,像短小精悍的短篇那样满足你的所有爽点。

我几乎没有在自己lof里说过看完记得给红心蓝手,顶多评论少了我会提醒大家交流下看法,因为我觉得点不点那个无所谓,我又不需要别人的肯定,自我肯定就足够。但我还是希望读者明白,你点出去的每个心与赞都是一票,如果一个tag的榜单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毫无技术含量的糖和车,这多少能反应出一个圈的整体品味。
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一个写手还在坚持拿着小本本记情节推敲设定构思框架,寻找CP的特质,每周都有产出,每篇热度不过几十但还是一直在做这件事,必然是不求热度那种虚无缥缈的东西的,纯是用爱发电,所以请给她们一点自我创作空间,别人认真写你就认真看,不要读个三五段就急着去向作者表达你觉得人设有问题,你觉得仅仅是你觉得,你看到的表层的东西有时候根本不是作者的用意。
读段子有读段子的姿势,看长篇有看长篇的姿势。还是那句话,你不喜欢别人的设定你就去找你喜欢的,你那主观色彩浓浓的“批评意见”作者真的不关心的,除非你是她比较在意的人。那有人会说你写的东西我踩雷了咋办,在网文圈踩雷实在是太正常了,谁看个同人还没被轰过体无完肤的,找到合口味的好文不过是雷区里爬出来终于到了安全区,在那里安慰一下自己受伤的三观。有点责任感的作者真的不会故意抹黑角色制造道德污点,心智健全的人也不会想着去嫖角色,没道理故意严重OOC的短篇只要注明了就可以大行其道,十几万字的长篇只要有一点点没写好就该口诛笔伐,别人又没义务承受你的过高期待,写个长篇又不代表就是大神,一点错误都不能犯,长篇写手也是一点一点花时间磨练技巧的,从起步到成熟怎么也得个七八年,如果你碰巧在一个作者的起步阶段遇到她,觉得喜欢你就fo,觉得技巧有瑕疵等具体方面有不足也可以指点,这些说出来一般写手都不会生气而且还很看重你的意见。但是少对别人宣泄你那任性的、为黑而黑的没有客观根据的无聊情绪,要喷去微博,lof本该是片清净地。至于怎么表达不满,我希望一个具备基本语文素养的人能用普通理智人一般状况下能理解的、清晰、具体的方式向不喜欢的作者阐述观点,哪个词恶心到你了,哪个情节点你看着不爽了,哪句话写的让你火大了,哪个设定触你雷了,冷静具体的表达其实很多作者都还是愿意看看的,跟那儿怨妇似的毫无重点BB个没完作者看了想抽人的。


一个写手守着那么块冷冰冰的地方逆着所谓“大众口味”写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已经很不容易了。一篇文很多人都喜欢你却不喜欢,那不是我对你错的问题,或者你对我错,那只是你和这文没缘分。
但是这种“个例”一旦出现真的是很影响心情,特别是对没有经验的人。所以别再去烦人了好吗,大家都是白天累成狗,学习的学习搬砖的搬砖,好不容易有时间了就别再给自己找不痛快了,写文和看文都应该是快乐的,不快乐就别写了,不喜欢就别看。非要整天盯着别人写的哪点不放,我是真羡慕你三次元活的没压力,轻松又自在。

“瑟莱”有许多种,你喜欢的是哪种,自己一定要明白,划清界限别站错队,走错片场很讨嫌的。
圈子再不好CP也是无辜的。然而这个原因已经直接间接逼走很多写文不错的人。到今天瑟莱tag已经在lofter的月度热榜消失很久了,现在连殿堂榜都没瑟莱tag了,就是说欧美同人圈已经没有瑟莱一席之地。瑟莱冷是必然的,冷的好,一次杠精的胜利,只求别再去祸害认真搞创作的作者们了,就算同在一个圈也未必都是一路人。

也是最近的事让我觉得有必要讲点真话,唐突来了这么一段,但一直是想说的。





评论 ( 52 )
热度 ( 2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什鲤 | Powered by LOFTER